close

 n.jpgm.jpg 

《隔離島》這本小說出版時我就曾經拿起來翻閱,當時覺得舊版的封面很有味道,一個島浮在半空中,直到今年電影上映又加了電影封面,作者丹尼斯.勒翰也是很多人推薦的作家,但即使電影上映了,這本《隔離島》一直沒有機會找來看,直到有次和朋友聊到這部電影,朋友對於結局有些疑問,當時雖然連劇情都不曉得,但直覺這本書很值得一看,應該會符合自己的喜好,於是在某日博客來66折的誘惑之下買下了這本書。《隔離島》有改編成電影,基本上如果可以先看原著我都會先看,因此我先看了小說再看電影。

隔離島的故事開頭相當有趣,隔離島是個收容有犯罪歷史的精神病患的地方,而最近剛好有一位病患離奇消失在密室當中,兩位聯邦執法官前去調查,有密室、離島、離奇事件、密碼,這樣的故事開頭十足推理小說的樣子,不過這些因素只是陪襯,真正的主題、劇情爆點還在後頭,故事中主角泰迪和他的搭當洽克進行調查搜尋,一方面也回憶起自己過去的經驗(戰爭、亡妻),一方面也發現了這座島有古怪之處,是否整個醫院在進行這什麼不法勾當或陰謀。

閱讀小說的過程中,一直跟著主角的觀點在進行,感覺慢慢得要揭開醫院的內幕時,劇情有了大轉折,泰迪與恰克的對話、洞穴中與女醫師對話,漸漸揭開了先前許多不協調的地方,看起來似乎整個島上的人都在設計對付泰迪,也符合他心中認定整個醫院都有問題,故事進行到最後,一切都不是主角所想像那樣。

由於我看完小說後隔天就看改編的電影了,一定會拿兩者比較,劇情的完整度來說當然是小說樂勝,無論是主角解謎的過程、經歷的事件以及醫院與他的關係都交代得很清楚,看電影的時候則會覺得劇情跳很快,很多地方沒講清楚,會覺得這樣真的可以讓觀眾了解劇情嘛?這大概是讀原著和看改編電影時間太近的後遺症吧,但我還是覺得電影改編得很成功值得一看,影像化之後更能夠體驗到許多場景的震撼。

我很喜歡以心理學為基礎的劇情,會想看看作者如何應用新奇的理論轉變成有趣的劇情,《隔離島》成功地描述了精神病患的世界,由泰迪的觀點更能身歷其境,體會病患的思想與行動,也因此了解到他的悲哀,印象深刻的是電影結尾一句值得回味的台詞(小說中沒有),「你想當一個活著的怪物 還是死去的好人」,道盡了主角的心情寫照,也裡讓人產生疑問,究竟一個精神病患要勇敢的面對現實比較好呢?還是躲在自己架構起來的虛幻當中比較好?這樣一個近似開放式的結局讓電影更值得讓人深思與回味,不過我私心還是比較推薦劇情較為完整的小說。:P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vens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